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粮油关系:中国城乡关系的历史注脚

2021年04月15日 17: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粮票制度本身是计划经济时代票证经济的核心组成部分。从统购统销、票证经济到户籍制度、城乡二元结构有一条隐秘通道。以粮票为代表的票证经济及其反映的粮油关系的松动,出现在改革开放之后。
《在城望乡:田野中国五讲》的书封

  文|曹东勃
  上海财经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由于教学工作和研究兴趣的原因,我对于当代中国社会变迁的历史信息总保持着一定的敏感。每年在课堂上讲到体制转轨的过程时,常常会举出亲身经历的几桩事现身说法。其中之一,就是我的大学入学通知书。我是2001年读大学的,在当年8月接到入学报到的通知书上,明白无误地写着这样一段话:

  新生入校时,必须携带本人户口迁移证、粮油迁移证明和居民身份证。学校所在地本地户籍的新生,户口、粮油关系不迁,只迁副食补贴。

责任编辑:杨哲宇 | 版面编辑:庄妍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