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货币正常化对新兴市场政策冲击存在地区差异

2021年07月12日 12:57
打破预期惯性思维,实际美元指数不存在与跨境资金流量长期的负向关系;亚洲新兴市场是跨境资金主要投向,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存在短期的负向预期效应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文献发现:美联储货币政策由宽松向正常化的转变中对新兴市场的跨境资金流动存在多种渠道的影响效应;不同区域和国别的新兴市场因发展水平、经济结构等差异导致政策溢出效应存在异质性。观测结论:打破预期惯性思维,实际美元指数不存在与跨境资金流量长期的负向关系;亚洲新兴市场是跨境资金主要投向,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存在短期的负向预期效应。研究思考:一是强调预期管理的重要性,任务内容涵盖投资者情绪稳定、金融韧性建设、穿透式监管实施等;二是启发国别市场的研究,聚集金砖国家的区域代表性,剖析国家层面的异质性因素,谋划“一国一策”的策略方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研究方向:债券市场、货币政策和经济安全。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在《国际金融研究》、《金融监管研究》、《中国金融》等发表逾百篇学术性成果。研究奖项:银保监会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债估值杯二等奖;银行业协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等。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