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与安全:国防经济学的理论演变和趋势观察

2021年06月15日 11:3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战引发危机的风险评估应成为当前国防经济学研究的重点问题,其现实意义远大于金融战具体的冲突形势和原因分析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研究方向:债券市场、货币政策和经济安全。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在《国际金融研究》、《金融监管研究》、《中国金融》等发表逾百篇学术性成果。研究奖项:银保监会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债估值杯二等奖;银行业协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等。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本文以国防经济学为研究对象,从经济和安全视角,总结了学科理论发展简史,剖析发展出现的热点问题,提出金融策略建议。主要结论:国防经济学强调国家安全优先;理论发展经历了“战争与危机”、“冷战与发展”和“全球化与冲突”的三阶段;趋势观察聚焦经济制裁、贸易与和平、金融战争等问题。金融策略:一是建立危机风险预警和评估体系,预判金融制裁损失,防范隐蔽性的专业“货币阻击”;二是重塑中国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人民币国际化提升贸易和平效应;三是人民币国债市场具有新兴市场阶段特征,应考虑设计开放的经济安全边界。

一、研究演变:国防经济学学科定义与理论简史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