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债务治理:“碳中和”绿色互换与主权绿债策略

2021年04月21日 13:3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绿色主权债券纳入债务互换治理模式具有可操作性,有助于缓释传统模式的潜在风险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债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研究奖项:银保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债估值杯二等奖等。从业经历: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和南美等从事10多年矿业融资开发和国际规划,现任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从事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行和产品设计。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在国际债务治理体系转型趋势背景下,本文围绕“碳中和”战略,结合国债治理债务互换的国际实践,提出“绿色主权债券互换(GSBS)”创新思路,即“绿色主权债券(GSB)+绿色债务互换(DFGS)”策略组合。研究发现:一是国际债务治理达成绿色共识,“碳中和”战略目标推动环境债务互换的绿色版本发展;二是绿色主权债券纳入债务互换治理模式具有可操作性,有助于缓释传统模式的潜在风险。政策建议:一是积极参与国际债务协调,深化创新金融和机制转型研究,提供中国策、贡献中国智慧;二是实现中欧绿色分类标准趋同,将推动国债债务治理的标准规范,确保债务互换“碳中和”项目的绿色管理;三是中国债市为新兴市场债务治理创新融资机制,绿色主权熊猫债等人民币资产提供全球公共品服务。

一、 绿色共识:国际债务治理体系面临转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