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辨识“绿天鹅”:转型效应、货币政策和债券策略

2021年03月26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实施“碳中和”战略存在重大调整的革新成本,属于转型效应而非风险;是否将气候变化纳入货币政策框架存在争议,主要经济体央行已纳入其中,购买绿色债券是其非常规货币政策支持绿色金融的主要路径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债所研究员。研究方向国际金融和货币政策,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研究奖项:银保监会2018年度银行业保险业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2019年中债估值杯二等奖等。从业经历:曾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洲和南美等从事10多年矿业融资开发和国际规划,现任职国家开发银行资金部,从事境内外人民币债券和外币债券发行和产品设计。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本文聚焦气候变化引发“绿天鹅”潜在风险为研究对象,以央行维护金融系统稳定和纳入货币政策框架为研究内容,得出结论:实施“碳中和”战略存在重大调整的革新成本,属于转型效应而非风险;国际央行应对气候风险,将其纳入货币政策框架,形成国际合作趋势。绿色债券纳入货币政策范畴,提出绿债“债市扩容、信息披露、基设服务”的策略建议:一是具备条件的绿色债券发行主体扩大发行规模;二是“统一披露标准、建立强制的信息披露制度”将成为绿债成功发行的必需要件;三是金融基础设施应规划先行,谋划绿债市场扩容需求,增强服务功能。

一、转型效应:“绿天鹅”气候变化缓释的革新成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