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转向冲击:新兴市场跨境资金股债效应的异质性

2021年07月08日 16: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金融市场开放,境外增持人民币安全资产存在机遇与挑战,国债发挥金融基准功能,应前瞻布局、策略谋划“稳定市场预期、增强金融韧性和保持市场活跃”的应对方案
郭栋
经济学博士,中国人民银行副研究员;硕士导师,对外经贸大学兼职研究员;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研究方向:债券市场、货币政策和经济安全。出版专著:《基于货币回流的利率债市场开放》(人民大学出版社)、《城市项目融资案例研究》(商务出版社)。在《国际金融研究》、《金融监管研究》、《中国金融》等发表逾百篇学术性成果。研究奖项:银保监会年度优秀研究成果一等奖;中债估值杯二等奖;银行业协会优秀论文三等奖等。专栏研究为个人学术观点,与机构无关。

  【财新网】(专栏作家 郭栋)美联储货币政策对新兴资本市场存在长期的股债影响效应,本文延续美联储政策转向研究,量化跨境资金的冲击影响,得出结论:一是美元指数隐含政策效应是影响债务类资金跨境流动的主要原因;二是美债与新兴市场股权类资产存在替代效应,尤其是以10年期美债为代表的长期利率上升存在较大的股市资金跨境流出的负效应。政策建议:金融市场开放,境外增持人民币安全资产存在机遇与挑战,国债发挥金融基准功能,应前瞻布局、策略谋划“稳定市场预期、增强金融韧性和保持市场活跃”的应对方案。

一、结论发现:美联储货币正常化过程中存在股债异质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