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城管重摔卖菜老太 粗暴执法危害何其大

2021年09月16日 14:28
不分轻重,不问情节,上来就是抢掰拉摔,如果任由不规范执法甚至暴力执法蔓延,势必导致执法异化
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警情通报。图/南通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官微

  【财新网】/火线评论(记者 周东旭)江苏南通一城管人员暴力执法,重摔推车摆摊卖菜老人的视频广泛流传,让人惊心,引发众议。事发时间为9月15日早晨5点多。视频中,一名城管执法人员试图将老人手中的杆秤拿走,争夺过程中老人摔倒。而后,杆秤被城管执法人员掰断,老人坐进汽车后备箱,又被执法人员拎起,重摔落地。

  针对卖菜老人,如此粗暴执法,令人愤怒。即使老人没有按照规定摆摊,影响到市容,也不能如此视人命为草芥。这一粗暴行为无关上级压力等,反映的是部分执法人员的素质低下。基层执法最贴近民众,个别人的粗暴行径,却易让人对基层执法环境、执法能力、执法水平产生质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