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回忆录摘录(24)|长长的尾声

2021年11月26日 15:14
回望所来路,这是一段漫长的祛魅启蒙的过程,有顿悟,也有苦苦探索、“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体验

  【财新网】西谚云“人生自四十始”。而我的另一人生始自60多岁,严格说来是66岁正式退休之后。如果说,1949年以后的中国有前三十年与后三十年之说,我自己的成年生涯也可以那么分——个人的命运真是无可救药地与大时代联系在一起。不过于我而言,更重要的分界是在退休以后这20多年。无论是学术、思想、生活、交游……都进入了一个新的境界:回归本真。从精神上讲,“久在牢笼里,复得归自然”,有豁然开朗之感。回望所来路,这是一段漫长的祛魅启蒙的过程。有顿悟,也有苦苦探索、“为伊消得人憔悴”的体验。而以笔耕成果而言,算不上多产,在有限的几百万字中,无论量和质,若有可足道者,也产于这20年中。虽非“大器”,真可算“晚成”。

相伴度余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资深学者,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原所长。参与创办《美国研究》杂志与中华美国学会,曾任杂志主编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创办中美关系史研究会并任第一、二届会长。1996年从社科院美国所退休,仍继续著述,并应邀参加各种学术活动。除有关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的专业著述外,撰有大量随笔、杂文,并翻译英、法文学著作多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