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回忆录摘录(22)|我的访学与著述生涯

2021年08月24日 10:4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作为社会科学的研究学者是半路出家,每一部著作都是艰苦学习和思考的过程。这一切开始得太晚,每一部著作完成后总留下许多未尽之思,希望进一步探讨的问题
资中筠
资深学者,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原所长。参与创办《美国研究》杂志与中华美国学会,曾任杂志主编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创办中美关系史研究会并任第一、二届会长。1996年从社科院美国所退休,仍继续著述,并应邀参加各种学术活动。除有关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的专业著述外,撰有大量随笔、杂文,并翻译英、法文学著作多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

学术访问

威尔逊中心

  我1991年底至1992年10月在美国华盛顿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任研究员一年。离上一次在普林斯顿刚好十年。这个机构以美国总统威尔逊命名,全名叫“伍德鲁·威尔逊国际学者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其地位在美国人文学科的研究机构中算得上首屈一指,是“史密森学会”下属单位之一。其所在“城堡”的古旧电梯门上有一个大圆铜印,圆心赫然刻着“1846”,沿周边刻着一句话:“为了在人类中增进和传播知识”,这是史密森学会的宗旨。我每望见这块印,抚今思昔,总不免感慨系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