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资中筠回忆录摘录(20)|五十而志于学

2021年04月09日 10:1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常常感到,一些完全没有接触实际工作的国际关系学者的议论有些隔靴搔痒,从理论到理论,说很多貌似深刻的话,实际上把一些很简单的事情复杂化,或者复杂的事情简单化
资中筠
资深学者,国际政治及美国研究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美国研究所退休研究员、原所长。参与创办《美国研究》杂志与中华美国学会,曾任杂志主编与美国学会常务理事,创办中美关系史研究会并任第一、二届会长。1996年从社科院美国所退休,仍继续著述,并应邀参加各种学术活动。除有关国际政治和美国研究的专业著述外,撰有大量随笔、杂文,并翻译英、法文学著作多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资中筠)

因病得福

  1979年我49岁,得了癌症。由于发现得很早,及时就医确诊,及时动了手术,恢复很正常。在被推进手术室的途中,神驰遐想,援惯例要想一想,万一我就此不起,有什么未了之事。结果发现我半生忙忙碌碌,却一事无成,连为之遗憾的未竟事业都没有。如果生命就此结束,连“赍志以殁”都说不上,这实在是太遗憾了。于是暗中下决心,病好之后一定要换一个能自己做主而有长远价值的工作。

  当时我心目中想的是社科院外文所,回到老本行(这是一厢情愿,我脱离文学多年,人家是否要我还不知道)。王炳南会长虽然不乐意,但我新病初愈,自称不再适合送往迎来、生活不规律的工作,理由充分,他不好坚决反对。只是友协的人事关系在外交部,要调离这个系统不容易。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