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何亚非:全球重置与大国合作

2022年02月25日 10:30
全球化不会终结,但供应链会呈现新的形态。因此,尽管有理由担心冲突,但也不必绝望。动荡终会平息,水面将恢复平静。只要中美两国共同努力,就会找到消弭分歧的办法
信息时代很快会让物联网成为现实,产业数字化和数据本身就是一个行业。把世界经济推向我们所期待的新高度的,不是别的,而是智能制造,规模化工业生产将转化为充分利用实体网络、虚拟网络和技术的智能生产。图/视觉中国

  我们进入新的一年,过去尚未成为历史,未来已经到来。全球动荡有增无减,新冠疫情卷土重来,地缘政治纷争加剧,科技革命、网络安全、气候变化问题来势汹汹,给人类带来多重生存危机。当前,世界经济复苏面临的困难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在下列领域表现得最为明显:

  首先是难以消除的疫情,它颠覆了我们熟悉的一切,包括我们的生活方式和生产方式,尤其是它阻碍了全球的人员和货物流动。拿国际旅游来说,2021年,国际游客数量比前一年下降80%以上,导致全球相关收入减少4.4万亿美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北大燕京学堂特聘教授、人大全球治理中心主任、中国和全球化智库联席主席;外交部原副部长、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原副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