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数据看上海发展的隐忧

2022年04月14日 11:26
从过去十几年的数据看,与其他一线城市相比,上海在经济总量、人均GDP、产业结构调整、科技创新、数字经济、房价、人口增长率等多方面,存在比较大的发展隐忧

  20世纪90年代是中国开启市场经济的时代,也是上海的时代。期间,我曾在沪学习与工作,后来赴美读书,并在纽约、香港工作,最终落户北京,开始了近20年的生活。我不时会去上海出差、探亲和回访母校,但是客观讲,工作原因越来越少,去经济活跃的江浙出差却越来越多。

  一直没想过这意味着什么,直至近期上海疫情全面暴发,成为中国首个确诊阳性突破10万例的城市,而网上抱怨声不断、负面消息不断,我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于是利用周末假期,把上海进入21世纪以来的经济、结构、房价、人口、研发、科技等各方面的数据全面梳理了一遍,才发现,尽管上海依然是中国名副其实的GDP第一大城市,但各方面的问题已经显现。可以预见,如果不及时出手纠正这些发展中的“隐忧”,在2030年左右或之前,上海将失去中国GDP第一城的地位,而且人均GDP排名也会进一步下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望华资本(Merger China Group)创始人及总裁,前中金公司(CICC)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美国哥伦比亚大学MBA,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博士,师从王东京教授,著有《资本的国界》一书。从事资本市场、投资银行及战略顾问工作20多年,本世纪初闯荡华尔街,先后任职于波士顿顾问公司(BCG),高盛纽约总部(Goldman Sachs)及中金公司(CICC)。他专注于企业并购与投资,三次获得境内外最佳IPO奖项,2017年荣获中国并购公会颁发的“最佳交易师”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