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房地产行业的当前风险与长期趋势

文|李飞
2022年04月26日 15:22
整体来看,目前中国广义库存已从历史顶部下降,去化周期也处于近十年以来的低点,从绝对规模和相对规模看,目前房地产库存水平均不高,不存在总量过剩问题,无需过度悲观
从中国的情况看,2014年前后中国劳动力人口已触顶,与国际经验相比,代表房地产周期的住宅新开工面积和住宅销售面积两项指标并未同步见顶,而是延续整体增长趋势,其中住宅销售面积近6年来持续创出新高,2021年达到历史峰值15.65亿平方米。图:视觉中国

  2021年下半年以来,流动性危机引发多家民营地产企业出现资金链紧张、债务逾期等信用风险事件,资本市场对地产行业的恐慌情绪不断蔓延。2021年10月开始,监管层陆续释放纠偏信号,2022年3月16日,国务院金融委会议指出,要及时研究和提出有力有效的防范化解房企风险应对方案,提出向新发展模式转型的配套措施,“政策底”出现。

  但一季度以来,房地产销售和投资仍继续走弱,房地产企业风险事件仍频发,“市场底”尚未显现。当前行业风险如何?未来又会有怎样的走向?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