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此轮房地产下行对宏观经济影响几何

文|刘洁琦 赵红梅
2022年04月24日 13:24
此轮调整最大不同在于销售、融资市场下行剧烈共振,美元债到期高峰来临,悲观情景下地产行业违约率或大幅攀升
过去一年多时间,中国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急转直下,房企美元债违约率大幅攀升,多家上市房企2021年的业绩年报延迟发布,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资产价格波动。图:视觉中国

  始于2020年秋季的新一轮房地产调控,直指房企杠杆和银行信贷供给。过去一年多时间,中国房地产行业各项指标急转直下,房企美元债违约率大幅攀升,多家上市房企2021年的业绩年报延迟发布,进一步加剧了行业的资产价格波动。这一轮房地产行业调整到底对中国宏观经济影响几何,未来政策将如何演绎?

决定需求的核心变量已悄然生变

  住房市场改革、经济强劲增长和城镇化快速推进是1998年以来房地产需求增长的重要驱动力。1998年房改以来,房地产行业繁荣发展,除了产业政策的支持外,中国人口红利的释放以及城镇化战略的积极推进功不可没。然而,“十三五”期间,中国开始面临人口红利消失的问题:中国人口增速自2016年以来持续放缓;15-64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规模自2012年开始进入负增长。此外,中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于2019年突破60%,实际城镇化率更高。虽然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城镇化率仍有进一步提高的空间,但由于基数的提升,以及中国经济增速的放缓,实际城镇化率增速也势必放缓。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