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贬值如何触发政策干预

2022年05月13日 16:35
本轮人民币贬值已经超出了经验预期范围,相应在快速贬值行情推动下,市场预期已经出现了发散势头,而近期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均强于市场预期值,则反映出货币当局对汇率过快贬值的关注
按照当前贬值速率来看,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再次突破7的概率进一步上升,对应着贬值幅度为10%。图:中新社 张云/人民视觉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截至5月13日,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CNY最高触及6.8118,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CNH最高触及6.8364,分别较年初贬值了6.89%和7.42%,由此《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边界》中提出的“7%的边界经验值”即将被突破——“从2012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经验来看,无论是贬值,还是升值,人民币的年单边变化幅度的最大边界是7%。按照此经验,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边界大致在6.85附近”,反映出本轮人民币贬值已经超出了经验预期范围,相应在快速贬值行情推动下,市场预期已经出现了发散势头,而近期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每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均强于市场预期值,则反映出货币当局对汇率过快贬值的关注。但是,按照当前贬值速率来看,年内人民币兑美元汇价再次突破7的概率进一步上升,对应着贬值幅度为10%。

图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CNY)的波动情况(2012-2022)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