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边界

2022年05月06日 11:13
7%的边界经验值大概率依然有效,可能面临的意外冲击包括疫情的恶化、宏观政策的摇摆、地缘政治的激烈化、跨境资金的异动,不过就现状而言,意外冲击令汇率失控的概率有限
按照过去十年的波动经验数据来看,今年人民币汇率大概率是宽幅波动,波动幅度5000点左右。图:视觉中国

  在五一假期期间,离岸人民币汇率(CNH)依然延续节前的贬值态势,汇价最高触及6.6976,较年初贬值了5%,加之本轮人民币汇率调整依然是由CNH带动的,4月中旬以来每日CNH的汇价基本都要高于CNY汇价250-330点,因此,就节日期间CNH的走势,估计节后人民币汇率贬值行情还要继续。

  那么本轮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边界究竟在哪呢?

  图1:在岸人民币兑美元汇价(CNY)的波动情况(2012-2022)

  首先,7%的边界经验值大概率依然有效。从2012年以来人民币汇率波动的经验来看,无论是贬值,还是升值,人民币的年单边变化幅度的最大边界是7%。按照此经验,今年人民币汇率贬值的边界大致在6.85附近,升值边界则大致在5.96附近。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