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利差倒挂,人民币汇率怎么走

2022年04月12日 09:13
年内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仍会维持双向波动,但波动性将会有所增强,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将在6.3—6.8之间震荡
人民币汇率的形成主要取决于市场供求关系。需求层面,经常项下资金流出压力可能较弱,资本项下资金流出压力更为值得关注;供给层面,中美货币扩张速度相对态势的逆转,也将给人民币汇率带来贬值压力;政策层面,汇率在合意区间内的双向波动符合政策意图,若贬值压力超出合意区间,不排除再次引入逆周期因子等政策调节工具。图:IC PHOTO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本轮美联储货币紧缩周期中,经常项下资金流出压力可能依旧弱于资本项下,考虑到中美实际利差仍处于较高水平,并且国内股市已经进行了深度调整,资本项下资金流出压力也会明显小于2015年-2016年。因而,年内人民币汇率大概率仍会维持双向波动,但波动性将会有所增强,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将在6.3—6.8之间震荡。

  回溯来看,在内外平衡压力增大期间,央行基本未曾动用过政策利率工具,更多是通过数量型工具对冲经济下行压力。另外,人民币汇率贬值与资本项下资金流出,往往会呈现螺旋加强的关系,进而对境内金融市场的稳定性带来负面冲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