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各地基建投资进展如何

2022年04月06日 16:07
从专项债资金投向来看,一季度用于基建的比重达到66%,高于2021年全年的59%,其中投向农林水利、生态环保、冷链物流的比重增多,均与城市更新领域相关。基建领域中,投向最多的依然是市政产业园区
从重大项目来看,今年各地项目投资增速整体高于2021年。截至3月31日,已有24个省市陆续披露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其中,东部、西部、中部地区分别有10个、9个、5个,共涉及12.7万亿年度投资规模。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节奏:一季度专项债发行进度创历史新高

  今年一季度,专项债发行明显提速,发行进度创历史新高。2022年一季度,全国共计发行新增专项债12981亿,约占提前批额度(1.46万亿)的89%,占全年发行计划的36%,为历史上发行进度最快的年份,高于2019年、2020年同期的31%、29%。

  二季度专项债发行热度能否延续?截至4月4日,已有11个省份陆续公布二季度专项债发行计划,共计3020亿元,多数低于对应省份一季度发行计划(4774亿元)。考虑到提前批额度已基本发行完毕,二季度专项债若想加快发行,需要将年内剩余专项债额度尽快下达。3月29日,国常会已明确提出,“要抓紧下达剩余专项债,去年提前下达的额度5月底前发行完毕,今年下达的额度9月底前发行完毕”。

资金项目向基建同步倾斜,城市更新为增量点

  从重大项目来看,今年各地项目投资增速整体高于2021年。截至3月31日,已有24个省市陆续披露2022年重大项目建设计划,其中,东部、西部、中部地区分别有10个、9个、5个,共涉及12.7万亿年度投资规模。可比口径来看(其中21个省市披露2020-2022年数据),较2021年增长11%,高于2021年9%的同比增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