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冲击经济动能,稳增长仍需发力

2022年03月31日 16:49
目前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仍在可控范围;现阶段制造业企业复苏的根基并不牢靠,中小企业仍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融资需求较为疲弱,亟待稳增长举措持续发力,夯实市场主体信心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3月以来,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影响,制造业PMI明显回落。一则,受疫情影响,局部地区部分企业临时减产停产;二则,新订单指数大幅回落,内外需求均有所减弱;三则,物流运输不畅,供应交货时间延长;四则,原材料采购成本不断增加,给中下游行业带来较大成本压力。

  向前看,一方面,目前疫情形势虽然严峻,但仍在可控范围;另一方面,现阶段制造业企业复苏的根基并不牢靠,中小企业仍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融资需求较为疲弱,亟待稳增长举措持续发力,夯实市场主体信心。

一、制造业:产需两端同步走低,分化仍存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3月制造业生产经营活动有所放缓。2022年3月制造业PMI为49.5%,比2月回落0.7个百分点,比2021年同期回落2.4个百分点。近期国内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加之国际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显著增加,中国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一定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