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殴与正当防卫、见义勇为

2022年06月12日 14:32
白衣女子遇骚扰以酒瓶反击构成互殴吗?女性举起酒瓶解救同伴时需要顾虑防卫过当吗,属于见义勇为吗?

  2022年6月10日网传视频显示,在深夜唐山某烧烤店,一名绿衣男子经过三名女子桌边时出言骚扰,并伸手摸其中一名着白衣女子的后背,被该白衣女子怒斥并推开,又伸手做挑逗状摸向面部,遇其再次反抗后,绿衣男子以一记重拳猛击白衣女子上身,继续摆出凶狠架势。白衣女子情急起身,以桌上摸到酒瓶反击未中,被绿衣男子掐倒。同桌黑裙女生为解救同伴也拿起酒瓶,砸中了绿衣男子头肩部位,绿衣男子转身伙同见状冲来的同伴残酷殴打黑裙女子,在店内外持续残酷殴打白衣女子,并追打其报警的同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张志杰
中国政法大学法学学士、管理学学士、法学硕士(商法方向),现供职于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北京办公室金融部,在资产证券化及结构性融资的主攻领域有多年业务经验,服务于多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资产证券化项目,并曾于北京市言大律师事务所主攻经济纠纷和职务犯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