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联储对抗通胀的最终结局会是什么

2022年06月13日 13:45
美国经济能够如期实现“软着陆”的可能性微乎其的,想通过有限衰退来换取高通胀局面的扭转,也绝非易事
张涛
财新网“简容论经”专栏作家,经济学博士,现任职中国建设银行金融市场部,本专栏观点与所属单位无关

  5月美国CPI和核心CPI的超预期,让通胀给白宫的压力又加重一层。盖普洛、皮尤等机构的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当前美国民众对于通胀的担忧和抱怨也在持续攀升,拜登的支持率还在下降,虽然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已经多次表示“对抗通胀是当前最大的经济挑战”,并反复表达了对抗通胀的决心,但正如我们之前在《美联储的紧缩节奏何时放缓》所阐述的“针对供应端短缺和劳动力市场紧张的通胀局面,仅依靠美联储紧缩是无法实现软着陆的,而美联储过度的紧缩必然会大幅提升经济衰退的风险。5月份加息50BPs之后,美联储就会将紧绷的政策神经放缓一些。与此同时,更能直接缓解供应、劳动市场紧张的抗通胀措施则需要加紧推进,而负责这些措施的主体无疑是面临中期选举的白宫,换而言之,5月份加息过后,美联储就会抗通胀皮球推给白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