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强在哪?

2022年07月18日 10:27
这一次,美元指数与通胀同步走升,与历史经验出现了明显差别。因此,对于此次美元指数走强的解释就有了现实意义
过去的12个月,美元指数由90一路上行至109上方,累计涨幅超过20%,与美元指数走强相对应,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则持续贬值。图:视觉中国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元持续走强,过去的12个月,美元指数由90一路上行至109上方,累计涨幅超过20%,与美元指数走强相对应,欧元、日元、英镑等主要非美货币则持续贬值。例如,欧元由1.25贬值至1以下,日元由100贬值至近140附近,英镑则由1.42上方贬值至1.2下方。

  与美元持续走强同步发生的事,还有就是持续走高的通胀,6月份美国CPI同比涨幅已超过9%,为1981年11月以来最高,而通胀能否被遏制在10%以内,目前还尚未可知,而这一次,美元指数与通胀同步走升,与历史经验出现了明显差别。因此,对于此次美元指数走强的解释就有了现实意义。

  首先,美元指数作为一篮子货币指数,反映的是美元与其他货币比价的综合情况。目前美元指数中的非美货币权重依次为:欧元57.6%、日元13.6%、英镑11.9%、加拿大元9.1%、瑞典克朗4.2%和瑞士法郎3.6%。因此,美元指数的走强等同于欧元、日元、英镑等货币兑美元汇价的贬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