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欧元兑美元屡创新低,欧元区经济面临近20年最大挑战

2022年07月16日 21:29
随着欧央行加息时间表、提前取消购债计划以及再融资业务等内容的确定,欧元区可能将以暂时中断经济复苏为代价,才能确保其通胀率能够尽快恢复至2%的长期目标
盛松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7月以来,欧元兑美元跌势连连,屡次刷新近20年新低。据德国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7月12日实时数据显示,欧元兑美元汇率短线一度跌至1欧元兑换1.0001美元,无限逼近平价,已触及市场的关键心理关口。7月13日,美国劳工部公布了美国6月CPI同比上涨9.1%,远超市场预估的8.8%,创逾40年来最大涨幅。美联储激进加息预期增强,欧元兑美元急挫至0.9997,为2002年12月以来首次跌破平价。

欧元制启动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鲜有停留在平价之下

  事实上,自1999年1月1日欧元制启动以来,欧元对美元汇率鲜有停留在平价之下,最近的一个时段还要追溯至2000年-2002年欧元与欧元区成员国货币的并存期,在此期间,欧元对美元的汇率波动很小,基本保持在0.9上下波动,曾于2000年10月跌至0.8252的历史最低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