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盛松成:加力逆周期调控,缩短经济企稳回升时间

2022年01月29日 16:24
无论是根据以往经验还是从目前经济面临的内外部环境看,我们都需要采取多种举措缩短经济企稳回升时间,加快经济复苏步伐,而且实现这一目标的条件目前是完全具备的
盛松成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1996年进入央行上海市分行工作,曾担任央行上海分行金融研究所所长、上海分行办公室主任、副行长、上海总部调查统计研究部主任、沈阳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辽宁省分局局长;在十多年中央银行工作经历,积累了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

  2021年中国经济平稳增长,GDP增速达8.1%,但每个季度GDP同比增速都持续下滑,四个季度分别为18.3%、7.9%、4.9%和4.0%。笔者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已运行在底部区间。预计2022年第二季度经济会企稳,下半年会回升。如果政策有效落实,宏观经济企稳回升的时间还可能提前。

  2022年1月17日,人民银行超量续做中期借贷便利(MLF),同时开展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OMO),两者的利率都下降了10BP。1年期MLF操作利率由2.95%降到2.85%,7天OMO利率由2.2%降到2.1%。本次政策利率下调表明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力度加强,这也是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稳定经济增长的实际举措。隔夜、7天期和1个月期短期借贷便利(SLF)利率也都分别下调了10BP。1月20日,1年期、5年期LPR分别下降10BP和5BP。在2021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上,人民银行明确将“保持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作为2022年的重点工作之一,并强调2022年货币政策要“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更加主动有为,更加积极进取,注重靠前发力,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支持力度,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