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社论|政府过紧日子如何常态化

2022年08月13日 07:56
政府过紧日子涉及复杂的利益分配和机制调整,既触及奶酪,也涉及灵魂。假若能够闯过这一关,中国的国家治理能力无疑将跃上一个新台阶
经济增长压力持续加大,财政收入告别高速增长期,而持续近三年的新冠疫情,使得这一局面雪上加霜。图:IC photo

  政府如何过紧日子,是当下必须直面的严肃课题。日前,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重申各级政府要坚持过紧日子,各财政供养单位要勤俭办一切事业,腾出资金优先保障基本民生。此前,他还提出,要把政府过紧日子作为常态化纪律要求。这就需要将目前各地相关实践在法治框架内有效整合,形成更有预期和约束力的明晰规则。此外,还须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好钢用在刀刃上。

  政府过紧日子,已提出多年。政府工作报告迄今连续七年对此有明确阐述。各级政府在这方面确实取得不小进展。比如,各级政府大幅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急需、非刚性等支出,“三公”经费从严管理,大力缩减会议、培训等费用,楼堂馆所以及面子工程治理也取得明显成效。强化预算约束,严禁无预算、超预算、随意追加预算等,财政更加注重实效与监督。这些成果来之不易,巩固提高更为困难。应该看到,当前,过紧日子很大程度上仍停留在上级政府的强大压力之下,相关实践呈现碎片化特点,制度化有待增强。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