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缩小收入差距,当重构金融结构

2022年11月03日 12:38
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金融体系尤其是金融体系背后的抵押品这一基础要素密切相关
在中国,占普通居民财富最大比重的是房产,居民债务最大来源也是房产。低收入群体抵押品较少,因而从信用繁荣中受益不足。图:视觉中国

  中国目前已经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不仅强调做大“蛋糕”,还要实现更好地分享“蛋糕”。中国收入不平等的特征是:收入不平等程度较高;城乡收入差距较大;私人财富积累与收入差距扩大相关。在很大程度上,中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与金融体系尤其是金融体系背后的抵押品这一基础要素密切相关。

收入差距与金融结构的关系

  金融发展是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但金融发展不一定促进社会共同富裕,金融结构对社会收入和财富结构的影响很大。过多的债务融资、过高的杠杆、金融监管缺位等因素的结合可能加剧经济周期波动。过于侧重债务(尤其是银行信贷)的金融体系容易产生风险,并且风险分担的功能不足。经济周期波动加剧和风险分担不足二者结合,共同成为收入差距扩大的催化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师从诺奖得主Oliver Hart教授)。在国际期刊和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9部。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学与经济发展。关于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很多后续的研究;最近十年关注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和金融改革,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获得2014年《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