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处于市场社会和政治社会间的中间社会

2016年01月21日 08:50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目前的很多问题都与社会经济生活还没有完全市场化,还高度政治化有关系
王永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师从诺奖得主Oliver Hart教授)。在国际期刊和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9部。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学与经济发展。关于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很多后续的研究;最近十年关注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和金融改革,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获得2014年《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钦)人类配置资源的方式有两种:市场的方法和非市场的方法。在理想情况下,如具有良好的私有产权保护、充分竞争的完备市场体系等,用市场的方法配置可以达到帕累托最优。非市场的方法则是五花八门,但一般而言会涉及power,因而也可以说是一种伦理或者政治的方法。政治的方法,也是一种游戏规则,但实际上往往没有规则,靠的是大量的无法清楚界定的、说不清道不明的东西,此谓政治。由此,社会模式也可以大致分为:市场社会、伦理社会和介于两者之间的中间社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