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同凡想”的哈特教授

2016年10月17日 10: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哈特教授是一位不同凡想(thinking different)的学者,喜欢开辟自己的研究领域,而不是墨守成规,做修修补补的工作
王永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师从诺奖得主Oliver Hart教授)。在国际期刊和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9部。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学与经济发展。关于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很多后续的研究;最近十年关注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和金融改革,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获得2014年《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钦)

  迟到的生日礼物

  今年的经济学诺贝尔奖授予了哈佛大学的奥利弗·哈特教授和麻省理工学院的本特·霍姆斯特朗教授,以表彰他们在契约理论方面的贡献。这个奖可以说是名至实归,虽然我觉得还是迟了一点,因为他们的学术思想已经深入地影响、甚至改写了经济学的很多分支领域,包括组织理论、金融经济学、劳动经济学、国际经济学、政治经济学、法经济学等等。

  契约(合同)是现代市场经济和政治体系的基础,从买卖契约、劳动契约到金融契约(股票、债券等),直到国家的宪法(可以看成民众之间形成的社会契约)和国家之间的协议,都属于契约的范畴。实际上,契约理论在过去三十多年中就一直是经济学研究的热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