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中国下一轮高速增长引擎

2015年12月28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与土地禀赋的高度不平等有密切关系;现有土地制度制约经济发展和结构性转型;应通过其他更有效的社会政策来代替土地的保障功能
王永钦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复旦大学绿庭新兴金融业态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耶鲁大学博士后,哈佛大学富布赖特高级访问学者(师从诺奖得主Oliver Hart教授)。在国际期刊和国内经济学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出版中英文著作9部。研究方向为金融经济学与经济发展。关于中国发展的制度基础研究在国内外学术界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反响,引发了很多后续的研究;最近十年关注中国的影子银行体系和金融改革,关于中国金融体系的研究获得2014年《金融研究》年度最佳论文奖。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永钦)土地制度对于经济发展、结构转型和收入分配具有重要的意义。中国的经济改革和经济起飞都始于农村土地制度的改革:废除农村公社和建立联产承包责任制。联产承包责任制的确立,赋予了农民对土地的使用权和剩余收入索取权,极大地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并且为工业化提供了充足的原料、市场和劳动力。这次土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性是如何强调都不过分的。

  联产承包责任制这种以家庭为基础的土地制度,虽然促进了农业经济的发展,但是也遗留了一些问题。完整的产权应该是一系列权能的组合:使用权、收益权、转让权(包括抵押权)。现有的农村土地产权却是不完整的,尤其是没有转让权和抵押权,而且即使土地的使用权,也经常由村集体进行定期和不定期的调整,而不是由农民自行进行安排和长期规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