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火线评论|别让“倡议”成为隐形加码

2022年11月20日 10:22
“二十条”核心在于精准优化,是根据各地的抗疫实践和科学数据做出的调整,各地理应积极响应与推广实践,不可再犹豫不决,甚至通过“倡议”这样的软形式,回到层层加码的老路
2022年11月13日,广州,疫情防控下,海珠区夜晚街道空旷。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火线评论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关于进一步优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这一被称为“优化疫情防控二十条”的重大举措,正在进入地方落实阶段。不过,各地实践差异不小。

  多地立即采取措施,包括缩短密切接触者隔离时间,取消次密接判定、中风险区,改变核酸检测方案等,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一些地方仅有微调,甚至还有地方在观望并沿袭固有做法。

  就在这个周末,不少地方发布了各种形式的倡议,号召大家周末“宅”在家中。这些倡议语言温和,态度恳切,说明现状,提出期盼。尽管没有强制之意,但字里行间却依然流露出寻求静态管理,以封闭来对抗病毒的思路。而且,在公开信的背后,一些地方也还有一系列举措配合,比如大面积的饭店堂食、服务机构全部关停、居家办公等。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