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经济何时会进入衰退

2022年11月28日 15:18
美国经济进入衰退最快要到明年下半年,触发此轮衰退的原因很可能是信用卡危机。但信用卡信贷规模相对而言并不大,因此不太可能带来深度衰退
当地时间2022年7月29日,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一名女子在一家商店购买食品。美国经济最重要的驱动力是消费,如果消费不增长或下降了,美国经济就会进入真正的衰退。消费的增加一是靠收入的增加,另一个是靠消费信贷的增长。图:Olivier Douliery/视觉中国

  美国经济2022年一季度环比年化增长率是-1.4%,二季度环比年化是-0.6%,三季度环比年化2.6%。但是因为美国通胀严重,名义上的增长率一季度仍然高达7.5%。如果是按照同比算,真实增长率一季度也高达3.7%,二季度同比增长率1.8%,三季度同比亦是1.8%,增长明显放缓。现在市场关心的是,在美联储快速大幅加息的背景下,美国经济何时会进入衰退。

  美国经济最重要的驱动力是消费,如果消费不增长或下降了,美国经济就会进入真正的衰退。消费的增加一是靠收入的增加,另一个是靠消费信贷的增长。收入的增加取决于劳动力市场是否供不应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