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本位体系何时开始走向终结

2022年04月03日 10:44
美元本位开始结束应该有几个标志:一是美国政府的债务规模增速大于GDP增速;二是政府债务的利息支出趋势往上;三是美元网络不再扩大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财新网】布雷顿森林体系的金汇兑本位是存在内在矛盾的,即国际经济的发展会增加国际上对美元的需求,美元的增加则依赖于美国的黄金储备的增加。一旦美国黄金储备的增长速度低于发行的美元的实际增长速度,必然削弱金汇兑的可信度以及市场的信心。当两者的差距足够大时,体系自然崩溃,即一盎司兑35美元的固定汇率瞬间崩塌。

当今以美元为本位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否也有内在的矛盾?

  从20世纪70年代未开始,美国就进入了制度性的商品贸易逆差。美国经济通过贸易逆差,一是向国际经济社会投放美元,二是拉动其他国家的经济增长。前者促进了国际经济市场与金融市场的交易,后者拉动国际经济的需求。这个过程对国际经济与金融市场的发展显然是正向的。因此,如果存在制度性的因素,让美国经济的贸易逆差越来越大,对国际经济与金融市场的推动作用就会越来越大,这就成为一个正向的反馈过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