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与人民币汇率的特别现象

2022年01月15日 13:55
2021年中开始,美元升值,人民币并没像以往一样,跟随其他货币一起对美元贬值,反而是对美元升值了,意味着人民币对其他货币升值更多,这应该是几十年未有之现象
2021年12月中美元开始贬值,显然是市场认为全球经济将在2022年复苏。如果这个判断不正确,美元还会掉头升值;如果此后的经济数据证实了这一点,美元贬值就会持续。图/IC PHOTO
叶翔

财新网“战胜市场”专栏作家。国元证券(香港)首席经济学家,汇信资本董事总经理。特许金融分析师(CFA)。

1994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经济学博士学位。曾任职香港证监会中国事务总监,中银国际执行董事,香港金融管理局高级分析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外资司高级经济师。

  最近一些朋友对美元指数从2021年12月的近97快速下降到2022年1月中的94多,感到不解,特别是美国公布了12月CPI高达7%之后,几个美联储官员都表示会加快加息步伐,美元贬值似乎更快了。

  作者曾分析过美元升值的两种情形:

  一是全球出现危机或紧张局势时,无论是经济性的、社会性的还是政治性的。比如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2018年初贸易战爆发后,以及2020年初疫情暴发后,均是如此。这是由于美元的国际支付与结算货币地位决定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