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遭顶尖法学院抵制,美国大学排名还能办多久

2023年01月13日 13:59
顶尖法学院的退出提醒着大学排名世界里的“商家”与“消费者”,如何从大学排行榜的手中夺回主动决策和主动思考的权利
美国康涅狄格州,纽黑文的耶鲁大学高街拱门。2022年11月中旬,耶鲁法学院突然宣布退出《美国新闻》(U.S. News)的年度大学排名。几小时后,哈佛法学院也宣布退出。图:Stan Godlewski/视觉中国

  2022年11月中旬,耶鲁法学院突然宣布退出《美国新闻》(U.S. News)的年度大学排名。几小时后,哈佛法学院也宣布退出。一周内,斯坦福、哥伦比亚等多所“前十四”的法学院也纷纷尾随耶鲁、哈佛,决定停止给《美国新闻》的法学院排行榜提供数据。截至去年年底,“前十四”的法学院,只剩下两所还没有“退群”。

  美国法学院排名之所以很少讲“前十”或“前二十”,而一般只讲“前十四”,是因为《美国新闻》从1990年开始公布法学院排行榜以来,排名前十四的法学院几乎保持不变。久而久之,“前十四”构成了公认的美国顶尖法学院名单。而这顶尖中的顶尖,正是30多年来始终占据榜首的耶鲁法学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毕业于耶鲁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曾于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耶鲁大学法学院蔡中曾中国中心从事学术研究工作;曾任耶鲁大学《中美通》(China Hands)杂志执行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