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智库CNAS《开放未来:5G的未来之路》报告解析

2023年01月28日 11:22
5G技术大战已经打响,这对拥有华为5G技术的中国既是一个机遇,也是挑战
可靠的5G网络将是国家基础设施的基本要素,5G将成为国家电网、供水和运输基础设施的控制支柱,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安全风险。图:视觉中国

一、前言

  2020年7月,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多国宣布禁止中国华为5G技术。5G技术问题被推上了风口浪尖。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世界进入信息技术时代,国家的实力以及经济的发展不再依靠矿产石油等实体生产资料,数字数据作为新型的生产要素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未来,数字将能极大地丰富生产力,推动经济的发展,为一国带来极大的效益。在某种程度上来讲,5G技术将决定国家的未来。

  通讯网络越来越成为21世纪国家的中枢。可靠的5G网络将是国家基础设施的基本要素,5G将成为国家电网、供水和运输基础设施的控制支柱,影响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安全风险。2020年7月14日,欧洲议会发布了《欧洲的数字主权》(Digital Sovereignty for Europe)报告,数字与主权首次联系在了一起。报告阐述了欧盟需求“数字主权”的背景以及旨在增强其在数字领域自主性的各类问题和措施。报告中5G技术是在论及关于欧洲经济、数字化进程、国家安全等中极其重要的一环,并认为对中国5G技术的依赖是欧洲的一个关键弱点。因此报告强调欧洲需要更新和调整现有的法律、监管措施和金融工具,并将欧洲的价值观和原则融入数据保护、网络安全和人工智能等领域,建立“数字主权”,走属于欧洲自己的数字化转型道路。掌握自己的5G技术成为了大国新一轮竞争的核心重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网络安全与网络犯罪问题高级顾问。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数据治理委员会主任。意大利维罗纳大学法学博士、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访问教授。意大利都灵大学合同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咨询监督专家。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法学专家库专家。QS集团世界高校学术声誉调查专家库专家、欧洲法学权威期刊《Diritto Penale XXI Secolo》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