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细读《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

2022年12月19日 16:45
办法对于规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处理活动,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保障数据安全,促进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大的制度意义与实践价值
浙江杭州,2022杭州·云栖大会,数字科技新品在大会期间发布。在中国数字化进入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时代背景下,《办法》的细化规则设计,引起了国内外实务和产业各界的广泛关注,它对于规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处理活动,加强数据安全管理,保障数据安全,促进数据开发利用,保护个人、组织的合法权益,维护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具有重大的制度意义与实践价值。图:IC photo
吴沈括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网络安全与网络犯罪问题高级顾问。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数据治理委员会主任。意大利维罗纳大学法学博士、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访问教授。意大利都灵大学合同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咨询监督专家。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法学专家库专家。QS集团世界高校学术声誉调查专家库专家、欧洲法学权威期刊《Diritto Penale XXI Secolo》编委。

  2022年12月13日,历经两次公开征求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颁布《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并自2023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办法》作为细则规范,旨在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数据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信息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关于数据安全管理的上位规范要求。它以共计八章四十二条的篇幅,围绕总则,数据分类分级管理,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数据安全监测预警,数据安全检测、认证、评估管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以及附则等八个方面,详尽规定了工业和信息化领域中的各项数据安全要求。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