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助力依法建设国际标杆城市

2022年11月30日 10:43
对于北京市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总体部署来讲,依法、科学建设是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蓝图规划的关键逻辑
2022年7月28日,北京,2022全球数字经济大会,朝阳区展台。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我们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阶段。图:视觉中国
吴沈括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网络安全与网络犯罪问题高级顾问。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数据治理委员会主任。意大利维罗纳大学法学博士、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访问教授。意大利都灵大学合同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咨询监督专家。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法学专家库专家。QS集团世界高校学术声誉调查专家库专家、欧洲法学权威期刊《Diritto Penale XXI Secolo》编委。

一、《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的制颁背景

  为加快建立和完善北京市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加速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会同市司法局、市人大财经办、市人大法制办等部门,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动制定《北京市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并于2022年11月25日经第十五届市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五次会议正式审议通过。

  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我们加快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历史新阶段。中央多次提出,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国务院先后印发《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等文件,推动数字经济规范有序发展。同时,党中央、国务院从法治建设顶层设计的架构考虑,多次强调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的重要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四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健全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完善体制机制,提高我国数字经济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年)》提出,“加强信息技术领域立法,及时跟进研究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法律制度”。《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立健全数据市场要素规则,加快推进数据安全、个人信息保护等领域基础性立法”;“构建与数字经济发展相适应的政策法规体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