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报告》:平台治理网络诈骗需多方协同

2022年12月01日 09:54
中国的电信网络诈骗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具体而言,诈骗手段与时俱进,诈骗对象的选择具有“精准性”,且给受害者带来多重伤害
2022年3月1日,江苏省扬州市,仪征市一家造船厂,扬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和人民银行仪征市支行的志愿者们给工人解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知识。图/人民视觉
吴沈括
北京师范大学网络法治国际中心执行主任、互联网发展研究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联合国网络安全与网络犯罪问题高级顾问。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中国信息化百人会数据治理委员会主任。意大利维罗纳大学法学博士、博士后、助理研究员、访问教授。意大利都灵大学合同研究员。最高人民法院咨询监督专家。中共北京市委政法委法学专家库专家。QS集团世界高校学术声誉调查专家库专家、欧洲法学权威期刊《Diritto Penale XXI Secolo》编委。

  2022年12月1日,中国首部反电信网络诈骗专门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正式施行。

  同日,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发布《2022年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报告:以短视频平台为样本的研究》,课题组由博士生导师吴沈括领衔完成。该报告着眼《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全面实施的时代背景,选取当下数字生态中最具典型性意义的传播场景——短视频平台作为研究样本,深度探究短视频平台生态中的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新特征,系统阐释中国现行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框架的核心要旨,全面剖析短视频平台有关电信网络诈骗治理的丰富实践,并就新综合治理视野下的短视频平台电信网络诈骗治理提出合理化建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