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强美元周期下,新兴市场风险几何

2023年01月31日 16:16
在加息和强美元周期进入尾声的今年,新兴市场内部爆发大规模债务危机的风险相对较小,但同时也需要注意个别高债务与高汇率波动并存的国家的债务风险

  2022年以来全球主要央行史诗级的货币政策紧缩带来了全球范围的流动性紧张和金融条件收缩,新兴市场亦难以幸免。进入2023年,发达经济体通胀筑顶意味着紧缩周期开始步入后半场,但货政紧缩与经济后周期所引申出的衰退预期则日益强化。在限制性货政大概率维持较长久期而经济衰退预期渐浓的宏观环境下,流动性冲击与金融风险的叙事尚未结束。

  新兴市场经济体由于其长期以来的外债和汇率问题,在历次货币紧缩和强美元周期中经常遭受不同程度的流动性冲击乃至债务危机。在当前环境下,关注新兴市场的金融条件与风险具有更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全球金融联系的深化和大宗商品重要性的提升使得新兴市场的波动越来越对发达市场产生显著的外溢效应 ;另一方面,新兴市场(尤其是亚洲)与中国贸易往来的重要性日益突出,除传统的加工贸易中间品外,中国也更多地从新兴市场进口最终消费品。新兴市场的经济和金融稳定对中国的经济复苏有重要意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