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为啥一个城市越不发达,人们越会去看《满江红》

2023年02月04日 09:29
供给端大量凋亡,是今年春节票房不达预期最重要的原因;超预期人口流动,使得消费从高消费/消费密集地区向低消费/消费稀疏地区转移,是第二个原因;春节档主流电影本身内容的下沉度不够,则是第三个原因
2023年春节档,《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7部影片收获了67.58亿元票房,1.29亿观影人次,均比起2022年有明显上升。图:视觉中国

  2023年春节档,《满江红》、《流浪地球2》等7部影片收获了67.58亿元票房,1.29亿观影人次,均比起2022年有明显上升。但2023年的好成绩也只是至今以来的春节档第二名——2021年,共有78.22亿元票房,共1.6亿人次,这才是中国春节档票房和观影人次的第一名。

  疫情快速过峰,为什么春节档票房还没能赶上2021年呢?我们的经济复苏情况到底怎么样?使用全国一万多家电影院分厅分场分影片的实时数据(感谢加州大学圣迭戈分校(UCSD)杨阳提供相关数据),我们进行了一些研究。

供给侧:消失的影院,减少的场次


  上图显示了从2019年1月1日到2023年1月28日每天营业的影院数量。

  2019年春节档期,中国的影院数量为10300家,这个数量持续上升,到2020年初,营业影院达到了10900家。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