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什么样的店铺在消失|城市餐饮与生活服务商业数据研究(一)

2023年09月20日 14:45
在上海,“消失”最快的店铺大类要属亲子、美食、购物、家居和酒吧。而在成都,则是酒吧、金融服务、美食、亲子和运动培训,其中酒吧的消失率超过五分之一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上海亲子类和美食类店铺的2023年二季度消失率都达到了24%以上。图:视觉中国

  当我们打开各种APP,查找周末下午要体验的剧本杀,晚饭要去的餐厅,旅游要逛的景点,有时会突然想起一些久远的名字。而当我们兴冲冲在搜索框键入记忆中的那个名字,却没有返回任何信息,只有一些笔记,只鳞片爪地留下了这份记忆的真实性。

  店铺会出现,也会消失。这些消失的店铺,为何会消失?

  在接下来一段时间里,笔者将使用微观店铺数据(包括上海市与成都市两个城市)、中国第七次人口普查的分乡镇街道数据(该数据已在2023年7月正式出版),以及其他高频数据,通过一系列研究,来看看什么样的店铺能够“活下来”。

找到“消失的店铺”

  要找到消失的店铺,我们必须在不同的时间点获取当前存在的店铺数据,并做对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