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第二波疫情还有多久到来

2023年04月21日 16:52
从目前的高频数据看,第二波疫情并未出现;从各个国家/地区的超额死亡情况周期来看,第二波疫情也并不会那么快出现。最有可能的结果是,中国下一波不会早于2023年10月
香港特别行政区每日新增病例情况。

  在2022年底的一波疫情快速过峰后,第二波疫情什么时候到来,便成为人们非常关心的一个问题。

  在2022年12月之前,我们能看到一些倾向于继续封控的自媒体在不断地教育人们——“共存也不会有好日子过,三个月来一波疫情,所以千万不能共存呐”。这样的“教育”,至今仍然在持续。当中疾控的每周疫情统计在4月8日时出现了检测阳性率上升(从3月30日的0.7%上升至4月6日的1.4%时),许多自媒体便开始了“第二波疫情已经出现并即将达峰”的宣传。

  那么,下一波疫情到底什么时候才会到来呢?又会有多严重呢?使用目前为止各个国家和地区的疫情数据,我们可以做一个大致判断。

一、超额死亡率与下一波疫情的间隔

  下图列出了从2022年1月开始到2023年3月各个国家/地区的超额死亡率情况。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脉策科技首席经济学家,同时任国家信息中心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理事。毕业于复旦大学,曾任教于复旦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