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判定中国“已进入长期人口负增长轨道”需要更多证据

2023年02月06日 14:33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中国2022年总人口减少85万人,只是一个根据用于正常年份的人口抽样调查方法,对一个不正常年份人口状况进行抽样调查推算的人口数,而且没有考虑已具规模的国际迁移因素,难免具有很大的局限性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中国总人口减少了85万人,并引起广泛关注和解读。图:视觉中国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2022年中国总人口减少了85万人,并引起广泛关注和解读。实际上这个数据是值得讨论的。现写此小文不涉及其他,仅就这个数据谈点看法。

  首先,这个数据不是人口普查数据,也不是实际统计数据,它只是根据国家统计局每年进行的年度人口抽样调查推算出来的。因此年度公布的人口变动数据存在一定的偏差,这个偏差一般会在随后逢十的普查年份予以纠正。根据以往经验,相对于普查人口数,年度人口抽样调查推算人口数一般都是偏小的,所以得到普查年份人口规模数据后,再把此前10年内非普查年份的推算人口数调大一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复旦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学位委员会主任。已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等20余项国家及省部级以上基金课题的研究。主要从事人口迁移与城市化、劳动就业与社会保障、人口资源环境经济分析及管理与评价、城市与区域分析、经营及政策评估、城市与区域可持续发展及决策系统建立等方面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