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人口负增长,我们为个人养老做好准备了吗

文|吴飞
2023年01月19日 16:49
2022年年底,备受瞩目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实施,中国正在快速地进入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框架的搭建
西安市莲湖区,一养老院内的老人。中国人口61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时意味着老龄化在中国成为必然的长期趋势。图:视觉中国

  1月17日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表示,中国总人口数已达峰值,并开始稍有下降。中国人口61年来首次负增长,同时意味着老龄化在中国成为必然的长期趋势。我们为自己的养老做好准备了吗?我们应该如何养老?

  一直以来,中国的养老保险体系主要依赖基本养老金,也就是养老保险的第一支柱。根据人社部的统计数据,2021年末中国基本养老保险和社会保障基金合计规模9.3万亿元,在养老金三支柱中占比约67.2%。虽然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达90%以上,但社会对第一支柱的过度依赖导致养老金缺口日益增长,偏离了“基本保障”的定位,且退休人员的收入结构单一,存在一定的财务安全隐患。财政部公布的信息透露:基本养老金在2021年缺口达到7000亿元。根据保险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中国养老金研究报告,这一缺口在未来十年将达到惊人的8万亿-10万亿。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