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124份预算报告看地方财政和债务变化

2023年03月01日 14:37
“紧平衡”贯穿疫情前后,2016年以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增速长期高于收入增速。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率达到123.5%,较上年提高近20个点,上升幅度为历年以来最大
2022年地方政府债务率达到123.5%,较上年提高近20个点,上升幅度为历年以来最大,因为2022年地方政府综合财力出现了首次下降。图:IC photo

  我们选择2019-2023年31省4年的124份政府预算报告(2020除外),来研究近几年地方财政和债务形势的变化,主要结论如下:

  2019-2023年,各地区对财政形势的判断有何变化?

  (1)收入端:①对经济和财政形势的判断更加谨慎②疫情对财政收入的拖累,呈“倒U型”③对房地产市场下行带来的财政影响重视不够。

  (2)支出端:地方政府支出责任明显扩大。一方面体现为支出项目增加,增加了疫情防控支出和省级“三保”兜底责任。二是原有项目的支出强度增加,2019-2022年,刚性民生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占比从34%提高到37.8%。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德邦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市场与政策研究所联席所长。曾任职于世界银行集团(华盛顿总部)、泰康资产和华泰证券,兼任清华、人大、央财等多所大学校外研究生导师,上财EMBA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