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乌冲突升级或带来哪些经济影响

2023年03月02日 11:51
与冲突爆发时相比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有所不同,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当地时间2023年3月1日,顿涅茨克地区斯维亚托戈尔斯克,当地居民走过被摧毁的建筑。图:Anatolii Stepanov/视觉中国

  俄乌冲突已经持续一年时间。与冲突爆发时相比当前国际经济环境有所不同,呈现出一些新的特点。

  第一,全球经济复苏将进一步放缓。俄乌冲突爆发时,全球经济复苏态势相对较好。在前期刺激性政策的支持下,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大都延续了此前的复苏态势。因此,俄乌冲突爆发虽然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一些影响,对能源、粮食、通胀等方面影响略大,但总体来说相对可控。然而当前俄乌冲突升级的影响可能比初期更大。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