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走进拉美应避免与美国直接竞争

2013年06月09日 19:18
拉美对中国资本的依赖,更多是“对冲”考虑使然。切忌因为目前拉美对中国资金和市场的渴望,而忽略基本面的因素,从而形成与美国的正面竞争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5月31日至6月6日访问了拉美国家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及墨西哥,全世界的目光都注视着中国如何踩进美国的“后院”。

  在过去一周里,通过提供一系列优惠贷款和捐赠,中国在拉美亮出了自己雄厚的财力。在一些人眼中,这也是中国在向世界展示其发展模式的成功。

  在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习近平提出给九个加勒比国家提供总额约3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用于加勒比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发展项目;在哥斯达黎加,习近平与哥斯达黎加总统签订了近4亿美元的贷款协议,用于资助32号公路项目以及更换公共交通汽车的融资;在墨西哥,中国进出口银行将向墨西哥国家石油公司(Pemex)提供10亿美元的信用额度,用于其船舶和海上设备投资。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张兰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