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警惕“主义”之美

2013年07月24日 18:04
简单乃至粗放的增长如果不辅以节制和正义的原则,则增长无质量、发展无依托,最终不是陷入中等收入陷阱就是滑向权贵资本主义

  财新记者 张远岸

  从十年前“无可救药的大陆”变成如今“充满希望的大陆”,南撒哈拉非洲的发展道路正成为各方的关注焦点。近日陪同尼日利亚总统乔纳森访华的泛非洲投资公司Heirs Holdings董事长埃鲁梅鲁在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表示,其2010年提出的“非洲式资本主义”(Africapitalism)概念,是实现非洲可持续发展的万应良药。按其定义,“非洲式资本主义”指私营部门通过对国民经济的战略性行业进行长期投资,实现对非洲发展的贡献,从而推动经济繁荣以及社会财富的积累。

  埃鲁梅鲁十分强调私营部门的作用,他认为中非关系在历史上以“政府对政府”的方式为特点,但越来越多的非洲国家欢迎私营部门来引领转型增长。

责任编辑:黄山 | 版面编辑:林金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