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外债增长问题暂时不大

2014年03月11日 11:44
中国的外债水平仍然较低;那些认为中国突然间需要依靠大量外债的观点与事实不符;中国的杠杆问题不是由外部因素造成的,而是来自国内

  【财新网】(专栏作家 王志浩)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的余波下,决策部门对外债管理极为谨慎,严格限制国内企业海外举债。但最近几年类似的境外贷款活动通过银行贷款、发行离岸债券或贸易信贷等形式逐步增多。2013年11月召开的第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要求建立健全宏观审慎管理框架下的外债和资本流动管理体系。

  部分观察家已开始对外债增级忧心忡忡。近期彭博署名文章称“银行的外部融资规模之高难以估计”可能导致“前所未有的大地震”(Bill Gross Has Point About Chinese ‘Mystery Meat’, 4 February 2014)。一些分析师暗示不断攀升的外债是绝望的征兆;他们称中国国内信贷已经膨胀到极点,因此当前杠杆过度的中国不得不向“愚蠢”的外国人借钱。此外他们认为,当美元贷款利率开始上升时,随后的去杠杆化将会是灾难性的。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文远

王志浩(Stephen Green),为渣打银行大中华区研究部主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