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人口为何“这么多”

2013年05月10日 08:31 来源于 财新网
历史投下了长长的阴影,很多我们需要研究的改革经济的政策变化都被人地比率提高这千百年中建立起来的观念所屏蔽

  【战胜市场】(财新专栏作家 王志浩)中国人这么多,到底为什么?这样问似乎很无礼,由我一个外国人问更显无礼。但问题所指的是中国巨大的人口,而不是它在全球市场上巨大的影响力,所以这个问题没有不当。实际上,无数人认为,中国的问题归根结底就是“中国人太多”。

  前段时间我似乎在《中国历史上的人类与土地:一项经济学分析》 (“Man and Land in Chinese History: An Economic Analysis”)一书中找到了答案,该书出版于1986年,作者是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退休教授赵冈。书中赵冈教授解答了关于人口的问题,同时帮助读者了解到十九世纪以前中国的经济起伏、以及土地(及人口)在这个过程中也起到的重要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路炳阳

财新微信